部门动态首页 > 部门动态 >
实验室管理处开展2020级研究生实验室危化品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0-09-18 来源: 作者: 




2020917日下午200,学校实验室管理处邀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任绍梅对2020新入学的研究生开展危化品安全教育培训。培训N3C203进行2020材料科学与工程、图像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等专业的等新入学研究生42参加

培训中,任绍梅老师从国内外危化品法律法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危化品基础知识和危化品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和种类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危化品的有关规定、国内外高校实验室近几年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的有关措施,通过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进而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强调危化品从采购、使用、储存、处置、相关仪器设备设施的维护检查保养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每个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当牢固树立行为准则

培训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邵海翁对学校有关规定和事项了补充说明。强调根据教育部上级部门的要求,实验室安全教育已成为新入学研究生的必备培训环节研究生学习阶段还需经过实验室组织的安全培训和考试才能获得准入资格。系列安全培训教育新入学的研究生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的实验活动中正确使用危险化学品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杜绝规范的操作带来的实验室危险,切实重视实验操作规程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