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校组织首次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时间:2021-08-13 来源: 作者: 

202178日下午,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相关师生开展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安全稳定工作处管理人员和信息记录材料研究方向的师生1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以N3C123实验室由于操作人员大意或失误,导致危险化学品四氢呋喃泄露,泄露事件发生后操作人员仍未及时处理,导致泄露事件逐渐恶化扩大为假想情景,结合实验室工作现场实际,应用“情景模拟”技术,分析、设计、策划和实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闪爆、引发着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演练。应用事故情景模拟技术原理设计演练,着眼于提高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实效性,旨在起到梳理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合理性,验证预案的可行性、符合性,制定并完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可执行度;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熟悉预案程度,明确院系基层第一时间现场处置职责,提高人员应急处置技能等作用。



演练结束后,由受托方北京安全生产技术工程研究院项目组负责人冯丽老师进行了点评和培训,对演练过程中师生和管理措施、制度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本次演练针对发生危险化学品溢散事故/事件,检验在读研究生及实验室人员发生突发事件/状况时,现场初期处置能力、实验室人员沟通协作能力、报告能力和突发事件现场应对能力,对培养正确判断选择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现场安全防护和自救互救等应急技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如何正确处置,是否有匹配的应急物资(抢险救援设备设施),通过亲身体验,加深了实验室人员对应急处置过程的认知感受,进一步了强化实验室人员的应急意识,提高了应急技能。